跳到主要內容

【Page筆記】看電影學談判:擄獲人心的六個技巧

最近一個人在首爾,因為個性邊緣、語言不通又沒有什麼朋友,所以每天下班回家就是狂看影集與電影。剛好最近也在準備分享給同事們的月會分享內容,主題是「我也要當吵架王」的談判小技巧教學,來幫助同事跑業務、談合作時可以使用。由於很需要用案例來輔佐,於是就把最近看的電影、影集片段整理了一下,整理了這篇「看電影學談判:擄獲人心的六個技巧」。

《九品芝麻官》談判技巧也可以運用在溝通、吵架、協調各種事情上。

我們生活周遭有很多的事情需要一點談判技巧,舉凡應徵工作、陌生開發、旅遊訂車、家族會議、情侶紛爭、跟上司溝通等等,其實都用的上一些小技巧。就像是美女學化妝技巧一樣,這些小技巧不會根本上改變你的本質,但是會有助於推進整個談判方向與進度,讓結果更為順利

首先,我們要先定義:「到底什麼是成功的談判呢」?

成功的談判:得到不出乎期望的結果。

廣義的來說,成功談判的最低標準,就是不要被出其不意被打個措手不及,只要你談判的結果有落在自己期望的結果範圍內,就可以算是一個成功的談判。正因為不想讓結果超出自己的期望,所以你必須在每一場談判前先思考過這場談判的目的與最終的可能結果,才有辦法控制它落在自己的期望當中。

接著,你可以透過以下五個小技巧來幫助你更容易把結論往自己喜歡的地方推進一點。為了更容易讓大家理解,我擷取了寂寞宅男本人最近常看的幾個影集《矽谷群瞎傳(Silicon Valley)》、《金裝律師(Suits)》與電影《超級選秀日(Draft day)》、《魔球(Money Ball)》的電影片段來輔佐說明

《超級選秀日(Draft day)》是一個非常適合學談判技巧的電影
1,設定最低期望:幫助自己設立停損點。

為了不讓自己談判後得到超出預料的結果,我們第一件需要做的事就是「誠實評估自己的最低期望」,也就是我們常講的底線。談判最大的禁忌,就是在沒有設定最低期望時開始談判,因此,你可以試試看在談判時適時詢問:『你想怎麼做?』,來探尋對方的最低期望。(有時候,用閩南語詢問會有意外的效果,但那又是另外一件事了。)

《矽谷群瞎傳(Silicon Valley)S2E9》:問對方「我們該怎麼做」,來試探對方的想法。

如果當你這樣詢問,但對方沒有正面回覆或閃爍其詞,甚至根本不知道該說什麼的時候,就是我們最佳的進攻時機了。當你發現對方上戰場沒帶槍、去廁所沒帶衛生紙,那你還等什麼呢?

為了避免讓對方感覺自己不夠堅定,請把自己的最低期望設定成足夠簡單、可量化且不委屈,它必須很容易且清楚讓自己能夠記得,同時也要能不違反自己的意願,這樣你才不會成為齊秦

《矽谷群瞎傳(Silicon Valley)S3E5》:把自己的最低期望弄得越簡單越好,同時態度堅定。
2,做好離場準備:不玩的人最大尾。

試問:『上司跟下屬誰最大?』答案是:『不做的人最大。』最好的談判武器,其實就是讓自己有隨時可以離開談判桌的本錢,當對方開出的條件一低於自己設定的最低期望時,你便可以瀟灑的轉身離開。請記住,不敢離場的談判叫做「乞求」,如果你今天承受不起離場後的後果,請不要隨便走上談判桌,或至少不可以被對手看出來。

《矽谷群瞎傳(Silicon Valley)S2E9》:最好的談判武器,就是你隨時可以離開談判桌。

就像杰倫跟Lara說的:『轉身離開,有話說不出來。』,當你真的要走但對方又有話要說時,這就是最好的談判進攻時機。做好離場準備的好處,就是幫助你在談判進行的重要時刻給予致命攻擊。只要能掌握好離場的時機,將有助於談判快速完成。

《超級選秀日(Draft day)》:當你發現對方在猶豫時,可以適時的透過離場來脅迫對方就範。
3,建立平等地位:讓身體的姿勢幫你創造氣氛。

相較起其他五點,用身體姿勢創造氣氛其實是在平常最好使用的一招。

在社會心理學中有提到,模仿對方的姿勢除了會有效增加好感度以外,還會有建立彼此之間正在進行立場平行的溝通感覺。試著想看看,當你看到一個人在會議室裡站著對另一個人講話時,你會自然覺得站著的人在對坐著的人講話。這是因為我們的姿勢差異,會造成潛意識的改變,進而影響彼此說話的順暢度,因此,若在談判過程當中要讓氣氛愉悅且溝通順利,「適度」模仿對方的姿勢是一個很重要的方式。(「適度」的意思就是不要被對方發現。)

《金裝律師(Suits)S1E2》:「適度」模仿對方的姿勢,可以有效的拉近距離。

當然,我們也可以用身體的姿勢來創造談判時的資訊位差,來創造出我們想要的氛圍。例如發動動之以情的攻勢時,身體可以微微前傾,讓對方感覺到你試圖要傳達一些心裡話;或是可以用雙手外擴撐桌子,將自己的身體體積增大、語速緩和,來讓對方覺得你要講什麼重要的事。總而言之,肢體可以幫助我們創造出各種氣氛,而善用這些氣氛的談判者可以更容易達到自己的目的

《矽谷群瞎傳(Silicon Valley)S3E5》:在你講重點時,可以稍微讓身體前傾。(但是請不要摔倒。)
4,揣摩對方思考:如何騷到你的癢處。

談判是一個至少需要兩個人才能進行的活動,因此絕對不是自己的脫口秀時間,必須花大量的時間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好的談判者永遠不會說「這是為了我好」,而是假裝「這都是為了你好」,必須站在對方的立場展開攻勢,才能有效的將談判推進到自己想要的地方。「有一種冷,叫做你媽覺得你冷」,談判裡最忌諱的就是不夠了解對方,然後又假裝自己在替對方思考,這是最容易搞砸談判的方法。

《矽谷群瞎傳(Silicon Valley)S5E8》:任何交換都是需要代價的,不能只替自己著想。

那麼,我們該如何在真正的去了解對方呢?除了事前要收集大量資料、沙盤推演外,在談判進行中其實是最好的時機。好的談判者,大概花90%的時間在傾聽對方要什麼,然後用剩下的10%時間告訴對方:『你為什麼需要我的方案』。通常當你說出一句真正騷到對方癢處的重要句子時,對方會有很明顯的反應及停頓,當你發現這個反應時,就代表找到對方真正的癢處了。

癢了怎麼辦,幫他抓啊!

《超級選秀日(Draft day)》:騷到對方癢處時,對方會有些許停頓。
5,善用環境條件:利用周遭物件創造對自己有利的氣氛。

在談判溝通進行的差不多時,如果可以適時利用周遭環境來創造一些氣氛,其實會有助於說服對方。在大多數自己可以掌握進度的談判中,「時間限制」是一個很好用的武器,特別適用於對方有求於你時。如果你們已經完成所有的溝通,但對方的態度還是有點猶疑時,限制時間將會有助於對方接受你所提出的條件。(就像你明明知道每天網購折扣都會說是最後一天,但是你還是不爭氣的買了它的每一天。)

《魔球(Money Ball)》:限定時間決定是一種好方式,能有效刺激對方接受。

環境心理學的存在證明了,人是很容易受到環境影響的。例如許多的公司在面試新人時會刻意將會議室冷氣調低、或是在商業談判時刻意背對窗外讓訪客看不清楚面貌。我就曾經碰過客戶在大熱天泡熱茶給你喝,試圖讓你熱到不想喝水、渴到說不出話。球場上有所謂的「主場優勢」,在自己辦公室、家裏談判時,你可以善用周遭的物件來幫助自己,也是一項非常好用的方式。(例如:榔頭、電鋸或西瓜刀等等。)

《金裝律師(Suits)S1E1》:適時的使用周遭的物件來幫助說服對方,是主場人的優勢。
6,準備最後一擊:幫助你達到目標的。

在英文中裡有個詞,叫做「Final Offer(最終報價)」,他通常會被留在最後一刻向對方提出,並且有著「不答應就拉倒(Take it or leave it)」的氣勢,在這裡我們稱之為最後一擊。而這一擊下去,就應該是丟出是非題而沒有回頭路了。因此千萬別在一開始談判時就丟出Final Offer,如果都已經談好了還再變動,反而會大大的消減自己在談判時的籌碼

《矽谷群瞎傳(Silicon Valley)S1E3》:最後一擊成功後,最好不要隨便再變動呀!

最後一擊的出場時機,應該是在整個談判已經進行了95%、或是已經在你的掌握中準備鎖定結論時使用。像是一場30分鐘的面試,最後5分鐘才是決定薪水與錄取的重要關鍵。當最後一擊使出後,請不要猶豫的以最快的方式結束這場談判

《魔球(Money Ball)》:得到你想要的答案後,就馬上掛斷。

如何設定最後一擊其實是門很深的學問,簡而言之:如果整路談判的過程你兵敗如山倒,請把最後一擊設置在自己的最低期望。若進行的時好時壞,你可以把最後一擊設置在當下的結論。如果整場談判你掌握了大多數的話語權,則可以試著把最後一擊推向高標

《超級選秀日(Draft day)》:聰明的談判者會視當下的狀況提出Final Offer。

除了以上六點外,其實談判最重要的,還是自己要有能談判的籌碼,還有對於現實的掌握能力。沒有籌碼的談判叫「乞求」、不能判斷現實狀況而進行談判叫「發夢」,扣除掉這兩個先天缺陷的因素以外,其他都是我們可以努力的空間。下次跟別人談判、吵架、協商時,也試用看看這六個小技巧吧。

×本人非心理學、談判專業,只是單純就個人見解與喜愛之影集做驗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盤點業務的五大誤區】年輕人,BD/Sales不是這樣當的!

屈指一算,從畢業後開始創業起,也做了8年的BD/Sales工作。在 創立的公司結束後,我也開始在各間新創公司,擔任BD/Sales團隊裡的負責人,伴隨著年資的增長與團隊的擴編後,底下也開始陸續帶了不少的年輕「業務」從業者,而我的任務也從負責談業務的人,轉變成在背後看著別人談業務的人。  (註:Business Development,又稱商務開發(BD);Sales,又稱銷售。無論你是從事BD、Sales的工作,因為你都是一間公司面對外部客戶的第一線人員,我都在這篇統稱為業務。) 可能當自己不再是會議室裡面,主要負責說話的那個人時,我才有時間靜下心去觀察這些年輕的「業務」們,在跟客戶交流的過程中,可能不小心犯下了什麼錯。之所以會想要寫這篇內容,只是想提出五個我以前在業務溝通時常犯的錯誤,讓比較年輕的業務從業者,可以檢視一下平時在工作時,是否有踩到這些誤區。 Page,曾任Addweup共同創辦人、igloo B2B業務負責人、將來銀行資深策略經理,現職為車麻吉商務總監。 覺得業務的重點在用「說」的。 在面試時,95%來應徵的年輕業務,都是可以侃侃而談的人。這也難怪,畢竟如果你連話都說不清楚,要怎麼能拿到負責代表公司出去「談」業務的職缺呢?但是會「說」,只是業務的基本能力。而能幫助一個從初階業務,轉型成為一個資深業務的關鍵,在於學會「聽」跟「看」客戶說話。 我們都聽過各種商業講座裡所說的玄學:『要創造需求,才有機會能夠讓客戶買單。』事實上,對於一個業務來說,需求不會被你憑空創造出來,而是要靠你向客戶挖掘。 在業務的工作流程裡,陌生開發是最難的一環, 『客戶有興趣的,從來就不是你的公司/產品/自我介紹,而是你的服務/產品能為他解決什麼問題。』 稱職的業務總能用簡短的幾句話,告訴對方「你可以幫他解決什麼問題」來當作「敲門磚」,來約到首次拜訪的會議會議。 每個人都很忙,客戶沒有必要抽時間任何一個給「沒興趣」的業務來拜訪。 客戶願意見你,就代表你的「敲門磚」裡面,至少有一件事情是他有興趣的 ,而你在會議上要做的,就是把那個有興趣的事情挖出來。大部分初級業務犯的最大問題,就在於一開會時就開始「講」自己的提案,而完全沒有去了解,到底為什麼「有興趣」跟我約這個會議。 在會議開始時,我總會簡短的再延伸講一小段當時約到會議的「敲門磚」,然後適時給予停頓,客戶就會開始針對他想要了

五個CTA訣竅,替每份簡報帶來不同的成效《五階段提案誘導術-基礎篇II》

開始做每份簡報前,都需要訂下一個明確的目標,否則就不要花時間做簡報。            做一份「有目標的簡報」聽起來很簡單,但是執行起來其實並不簡單。相信你我都很常碰到,那種拿著一份簡報講了幾個小時,卻不斷岔題、始終講不完,最後草草收尾的簡報。追根究底,做這份簡報的人,就是單純只是拿著簡報在跟別人聊天的「閒聊系簡報」罷了。           這種沒有目的性的簡報,通常都是消磨與會者興致與時間的最大兇器,更是對你想達成的提案目的,有著強烈的負面影響。因此,透過「提案誘導術」方式,在製作每一份提案簡報前,都先設定好這次簡報的目標,才是最根本解決閒聊系簡報的方法。 這種被設定在簡報後達成的目標,通常都是希望聽眾可以「順著我們的指示行動/決策/動作」,我們在這裡稱之為『CTA(Call-To-Action,行動要求)』。 好的CTA應該是被精心設計過的,讓聽眾可以馬上按照你的指示行動。          這個Action(行動)就是我們在提案簡報裡最重要的『目的』,也是我們在製作每一份簡報前,都應該先想清楚的重要功課。舉凡讓對方批准你的提案、同意你的要求,或是答應你的方案,都算是Action(行動)的一種。           接下來,我們將透過幾個小訣竅,教你如何最基礎的,用策略製作簡報,讓聽眾對你的提案「言聽計從」。         一,將CTA設計在最後一頁:並且不斷的提醒聽眾進行Action(行動)          首先,如果你要製做一份頁數多於一頁的簡報,那它就被賦予了一份相當重要的基本任務:『幫助講者把這整份簡報講到最後一頁』,這也是為什麼多數的CTA都會被設定在簡報的最後一頁。因為我們都希望 聽眾是聽完了整份簡報分享後,再開始進行行動,例如約我們碰面討論、簽約合作,或是洽談細節等。 如果你的簡報打算講到一半就放出CTA,那聽眾在聽完你的CTA後,很有可能就隨著後續簡報時間的拖長,而忘記了他在結束時到底該做什麼Action(行動)。          一份好簡報的結束,就是應該停在在呼籲聽眾進行Action(行動)的那一刻,若你的簡報做的精彩又引人入勝,多數的簡報免不了有與聽眾QA問答的過程。無論問答時間的長短,在每一次回覆完聽眾的提問後,請務必把話題導回來,請聽眾進行 Action(行動)。 因為一份簡報最容易被記住的時刻,就是大家準備要離開會議室的前

不當亂槍打鳥的提案人:新手提案者的四項基本功課《五階段提案誘導術-基礎篇I》

         『我們最近出了一個新的產品,希望有機會跟貴公司合作/做生意,隨信附上產品介紹,很歡迎聯繫我了解更多唷!』      你會怎麼處理「合作提案」信件呢?     身為一間公司業務合作對外的負責人,我的信箱時常塞滿這種類型的信件,而它們大多時候都會被直接移到垃圾桶裡。原因很簡單,因為我知道我只是罐頭信件串中,一個小小的收件人罷了,我對你既不特別、你也並非一定要跟我合作不可。重點是,我完全不瞭解你所謂的「產品」,對我們公司來講有什麼價值。          在本文開始前,讓我先把名詞定義明確一些:無論你是BD、行銷、銷售、策略、企劃從業人員,在本文均稱之為「業務開發人員」,而你碰到要做推銷、提案、邀請等機會,均稱之為「提案」,而無論你提案的 對象是個人、團體或是公司,我們均稱之為「客戶」。本文都希望透過列舉在業務開發時,不得不做的 四項 功課,提出幾點可以改善的方法與策略,來給剛進入此領域的新手從業人員一些基礎觀念與建議。 任何提案,都是一種「以物易物」的公平交易。( pixabay.com ) 一,釐清商業提案的本質:你與客戶間的等價交易。          除了單純的銷售案以外, 在商業合作的世界裡,各種業務開發的提案往往是「以物易物」的。           從貨幣尚未出現之前 ,人類就已經懂得透過交易,來換取到自己需要的資源。例如用一把斧頭換一隻羊、用勞動力換取糧食,這種不經過貨幣來交易的方式,被稱作為「 以物易物」。到了網路發達的時代,這裡的「物」已經不只是「金錢」或「實體的產品」,他也有可能是一項服務、一種情感、一群顧客或是一段時間,例如『某知名連鎖速食店』近期免費導入了『某新創公司的自助點餐機』,實際上是用『自家員工的作業時間成本』去交易了『新創公司的新服務展示機會』。           很多人會說:「  " 以物易 物" 不一定是一場實質的等價交換」,這其實是因為 很多時候,我們習慣把自己看不懂的交易,當作是「非」等價交換的結果所造成的結果。 例如你聽聞朋友用一台「烤箱」,與鄰居換來了一台「100寸的全新大電視」,好像是一個超級不平等的交易。但實際上,這台電視是他鄰居抽獎抽到的,家裡根本放不下,於是你朋友抓緊機會,剛好知道鄰居家缺了一台烤箱, 加上多年鄰居情誼的推波助瀾, 所以就這樣子順理成章的成交了。這些都是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