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Page筆記】貴圈真亂檢查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騙子與掮客


我們都聽過別人說:『貴圈真亂。』

其實不只新創圈,管他幣圈、電商圈、投資圈、育成圈或各種小圈圈裡,其實都會有各種的「騙子」與「掮客」存在。在創業將近兩年半的這段時間內,可以說是見過無數個騙子與掮客,也因為這些人的出現而吃了不少的虧,也正是因為如此,我一直對於這兩種人的存在感到相當不齒。

在文章開始前,我們需要先定義「騙子」與「掮客」的特性與差異:

「騙子」:聲稱自己有許多資源,向新創公司索取各種「代價」並從中獲得利益,卻從未兌現過承諾者。
「掮客」:需要新創公司付出各種「代價」來交換自身資源,因「索價過高」而聲名狼藉者。

撇開騙子不談,「掮客」其實一直是一個很有爭議的名詞。在社會上,我相信所有的人際互動其實都是所謂的「價值交換」,白話來說,本來就沒有人應該「無酬」的幫任何人任何忙。

我的立場是:當你手上有一項寶貴資源時,我完全支持你向取用資源的人收取定額報酬。但這幾年也是碰過不少人聲稱「幫忙聯繫」,結果給的聯繫方式是網路上就查得到的資料;或是聲稱「幫你打通關」,結果跟對方完全不熟,卻要新創公司提供高額「介紹費」、「仲介費」或以股權交換。

過度膨脹自我價值或索求過高的人,我們在這篇文章內一併稱為「掮客」,基本上,在這個圈子裡的各種騙子與掮客,都是在拖累各個創業團隊的腳步、浪費大家的時間。

在被無數個騙子與掮客拖累後,我漸漸理解到這些人的能量,也更能辨別出哪些人是「騙子」、哪些人是「掮客」。基於對這些人的厭惡與不屑,我寫了這篇文章。

如同於德國薩克森邦政府文化廳所提出的邪教檢查表一樣,我將跟這些害蟲交手的過程分為三個階段:見面前、碰面中、發功時。並且針對這三個階段各提出了十個檢查點,同時配上簡易解說供大家參考。若對方的行為表現有超過五個點類似,則有很高的機會是騙子與掮客,希望有助於剛進入新創圈的朋友們可以儘早辨認。


如何避免碰上騙子與掮客,你可以試著在對方邀你見面前做好資料調查:

一,比你早在這個圈子裡的朋友們,對這個人態度保留或根本沒有聽過。
(這個圈子超小,怎麼可能連打滾比你久的人都沒聽過他。)

二,除了在社群網站上,你其實查不太到那個人的相關資料
(騙子跟掮客會誇大自己的豐功偉業,經營社群網站是最棒的場域了。)

三,那個人的社群網站上有超級多浮誇的頭銜
(掛了七八個董事長、資深股東、創始合夥人,一個人到底能擔任多少要職呢?)

四,掛著激似於某知名組織的頭銜,卻找不到該協會、組織、公司的各種消息
(把一個大家都聽過的組織,在前面加入「台灣」、「青年」等關鍵字,就搖身變為一個好像很有名,實際上卻沒有任何資訊的空頭組織。)

五,那個人的塗鴉牆總是充斥著參加各種活動的照片,但也沒說到底去那個活動幹嘛
(受邀參加各大活動可以理解,但每個單位都邀你出席的觀禮用意是?)

六,那個人會分享公眾人物跟他的相處小事,但他也不會真的去Tag對方
(「郭董告訴過我」、「上次碰到蔡總」,阿你怎麼沒加他好友也沒敢Tag他呢?)

七,那個人經常在社群網站上傳授各種只有自己才知道的秘密
(「創業的祕訣就是:堅持、用心!」、「我通曉了財富自由的秘密!」,反正不講出來之前,這些都只有他才知道。)

八,那個人經常要大家去私訊他,才能了解各種自己才知道的秘密
(「私訊」是為了不要讓其他人有機會質疑他的說詞。)

九,在社群網站上,那個人講金錢的單位通常都是幾千萬以上
(高調講一些你沒有觀念的金額,只是為了讓受騙對象失去平時判斷能力。當然,對方現在住在辛巴威除外。)

十,他想找你聊聊,卻無法講清楚自己到底要找你聊什麼
(請參考:作為創業者,最怕的就是有人要找你”聊聊”

不管是朋友介紹、對方主動邀請或是你主動邀請對方,先做好準備功課絕對不會錯。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瞭解你接下來要碰面的人多少,你就能掌握碰面的內容多少。(請參考:避免無用會議=避免浪費人生


如果真的碰上面了,總會免不了有彼此各自自我介紹的環節,而這也是騙子與掮客在發功前最好的醞釀期。你可以試著觀察對方是否有以下行為:

一,那個人總會告訴你說:『我是個講話很直的人。』
(「講話很直」的意思,就是等等要說「不好聽的話了」的意思。)

二,那個人會問你尖銳問題,卻沒有想要聽你解釋
(摧毀你的信心,才是能讓你徹底相信他的最快方法。)

三,那個人會輕視你所努力的一切,並且覺得他可以瞬間做得比你更好
(「你最爛、他最棒」,當你把他當神時,一切都是不可質疑的。)

四,那個人告訴你他有很多的資源,卻無法明確的列舉出任何一項能被證實的
(『新加坡我熟』、『印尼我認識一些朋友』,這些資源總不能讓你知道得太清楚,要是你跑去查怎麼辦呀?)

五,那個人會沒理由的告訴你:『我可以幫你解決,你解決不了的問題。』
(他什麼都說了,只差沒說出:『你真的非常需要我!』)

六,那個人很輕易的做出各種承諾,但是絲毫不提自己該如何實踐它
(『我幫你打個電話給他們董事長。』很簡單,但是要他現在打很難,因為我們的價錢還沒談好呢!)

七,那個人會說出一些你沒有辦法核實的名字跟公司來證明自己的能力
(「我幫過一些上市櫃公司大老闆管幾百億的錢」、「我管理過幾間上萬人的跨國大公司」,這些事情都記得,但是這些名字都不記得,因為有了名字就能去查核到底是真是假了。)

八,那個人很習慣要你去猜那些「只有他才知道答案」的問題
(『所以歐洲人最喜歡什麼?』「額…歐元?」『不對,是啤酒。』)

九,在碰面結束時,那個人已經記不起他在會談中跟你做過什麼承諾了
(說謊的人,總是記不得自己說過的謊言。)

十,經過戲劇性地停頓後,那個人開始含糊不清的跟你談他要收的「代價」,即使他前面從來沒有提過
(『那我們來談談我們要怎麼合作吧。』、『那你要給我什麼?』,其實就是在開始跟你索價了。)

通常到了第十點時,我們就已經進入到最重要的環節。人人都說「談錢傷感情」,但對真的要做生意的人,傷感情的不是談錢、而是談一個根本不合理的錢。


請注意,接下來的十分鐘對話將會變得無比的尷尬、沈悶與令人不舒服。因為在騙子或掮客發功時,他們將會講出一些超乎你意料很多很多的事情,讓場面瞬間凍結:

一,那個人要在事前就先收到你的「代價」,無論這件事情最後的發展如何
(專業術語:「前金」、「訂金」,起手式:『要看的是你的誠意。』)

二,那個人會開出一個高於現實很多的「代價」,來讓你交換他的協助
(這種代價可能是:1,金錢。2,公司股權。3,要你做某件事情交換。至於怎麼樣的代價才合理,就需要自己在會面前多打聽了。)

三,當你質疑那個「代價」過高時,那個人會開始舉他跟其他人收費的例子來跟你比較
(他通常會說:『我一般來說都是收30%股權啦,不信你可以去問問看。』)

四,那個人會告訴你「沒有他的幫忙」,你會碰到世界末日、永無翻身之日
(你不給他、他就毀了你。在當下,你心裡會有種:『還不如不要碰面咧』的感覺。)

五,那個人會用訕笑的表情,開始讓你覺得你是很幼稚的
(起手式:『這麼好的機會,你放棄就太蠢了。』)

六,即使你很幼稚,你出了這些「代價」後,情況一樣會大好
(前一秒講我笨、現在同意條件就說我聰明,當我是來跟你買智商的嗎。)

七,那個人會開始跟你私下批評其他的團隊,說他們這樣糟糕都是因為不給他這些「代價」所造成的
(這是個極度惡劣的行為,他會這樣說別人壞話,一樣也會跟別人說你的壞話。)

八,那個人會說:『你可以回去想看看。』,但是又不斷逼著你馬上做決定
(千萬不要在慌張的時候做決定。如果是對的決定,他也不應該逼你現場做好決定的。)

九,那個人會因為「覺得你的東西很有潛力」而願意調降這些「代價」
(沒魚蝦也好,他今天總不能空手而歸。)

十,這段對話過後,他會記得這些「代價」,但是不記得他說能幫上你什麼忙
(因為收錢最重要,其他的都是小事,給錢了之後再說。)


不得不說,每個人出來混,其實尋求的都是自己的利益。對於需要「有價」協助的人來說,給予一定的回饋與報酬來達到目標絕對是合理的。

只是,在這個圈子裡,有太多人謊稱、誇大自己有多麽神通廣大,卻從未把當時談好的交易完整的做完,便想從中謀取利益後拍拍屁股走人。正因為「創業維艱」,這種投機取巧的分子就更顯得惡劣。創業是一件比難還要更難的事,當這些人騙了新創公司時間、金錢和股份,卻拿不出當時相對應的承諾來付諸實行,這才是真正讓創業變得更難的原因。

有壞的一面,也有好的一面。我們經常聽到所謂的「天使」投資人,其實在創業的道路上,不只是有天使投資人,也有「天使」顧問、「天使」合作夥伴、「天使」輔導員、「天使」前輩跟「天使」育成孵化器。他們之所以是「天使」,就是因為他們真誠的、認真的在協助新創團隊。

在創業路上,我很幸運遇到了許多的「天使」,例如瀛睿律師機構的簡榮宗律師、幫助台灣團隊走出海外的台灣新創競技場(TSS)與我們的最早期投資人強尼哥哥、摳迪哥哥,我們的私下顧問梯娜、大衛、昀達,與各種數不盡的前輩、顧問們的幫助(恕我無法一一提及),是因為他們的協助,我們才步步為營、步步踏實的,走到了現在的這一步。

台灣已經夠小、創業已經夠難,希望這個世界的每個人都能被溫柔且真誠的對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盤點業務的五大誤區】年輕人,BD/Sales不是這樣當的!

屈指一算,從畢業後開始創業起,也做了8年的BD/Sales工作。在 創立的公司結束後,我也開始在各間新創公司,擔任BD/Sales團隊裡的負責人,伴隨著年資的增長與團隊的擴編後,底下也開始陸續帶了不少的年輕「業務」從業者,而我的任務也從負責談業務的人,轉變成在背後看著別人談業務的人。  (註:Business Development,又稱商務開發(BD);Sales,又稱銷售。無論你是從事BD、Sales的工作,因為你都是一間公司面對外部客戶的第一線人員,我都在這篇統稱為業務。) 可能當自己不再是會議室裡面,主要負責說話的那個人時,我才有時間靜下心去觀察這些年輕的「業務」們,在跟客戶交流的過程中,可能不小心犯下了什麼錯。之所以會想要寫這篇內容,只是想提出五個我以前在業務溝通時常犯的錯誤,讓比較年輕的業務從業者,可以檢視一下平時在工作時,是否有踩到這些誤區。 Page,曾任Addweup共同創辦人、igloo B2B業務負責人、將來銀行資深策略經理,現職為車麻吉商務總監。 覺得業務的重點在用「說」的。 在面試時,95%來應徵的年輕業務,都是可以侃侃而談的人。這也難怪,畢竟如果你連話都說不清楚,要怎麼能拿到負責代表公司出去「談」業務的職缺呢?但是會「說」,只是業務的基本能力。而能幫助一個從初階業務,轉型成為一個資深業務的關鍵,在於學會「聽」跟「看」客戶說話。 我們都聽過各種商業講座裡所說的玄學:『要創造需求,才有機會能夠讓客戶買單。』事實上,對於一個業務來說,需求不會被你憑空創造出來,而是要靠你向客戶挖掘。 在業務的工作流程裡,陌生開發是最難的一環, 『客戶有興趣的,從來就不是你的公司/產品/自我介紹,而是你的服務/產品能為他解決什麼問題。』 稱職的業務總能用簡短的幾句話,告訴對方「你可以幫他解決什麼問題」來當作「敲門磚」,來約到首次拜訪的會議會議。 每個人都很忙,客戶沒有必要抽時間任何一個給「沒興趣」的業務來拜訪。 客戶願意見你,就代表你的「敲門磚」裡面,至少有一件事情是他有興趣的 ,而你在會議上要做的,就是把那個有興趣的事情挖出來。大部分初級業務犯的最大問題,就在於一開會時就開始「講」自己的提案,而完全沒有去了解,到底為什麼「有興趣」跟我約這個會議。 在會議開始時,我總會簡短的再延伸講一小段當時約到會議的「敲門磚」,然後適時給予停頓,客戶就會開始針對他想要了

五個CTA訣竅,替每份簡報帶來不同的成效《五階段提案誘導術-基礎篇II》

開始做每份簡報前,都需要訂下一個明確的目標,否則就不要花時間做簡報。            做一份「有目標的簡報」聽起來很簡單,但是執行起來其實並不簡單。相信你我都很常碰到,那種拿著一份簡報講了幾個小時,卻不斷岔題、始終講不完,最後草草收尾的簡報。追根究底,做這份簡報的人,就是單純只是拿著簡報在跟別人聊天的「閒聊系簡報」罷了。           這種沒有目的性的簡報,通常都是消磨與會者興致與時間的最大兇器,更是對你想達成的提案目的,有著強烈的負面影響。因此,透過「提案誘導術」方式,在製作每一份提案簡報前,都先設定好這次簡報的目標,才是最根本解決閒聊系簡報的方法。 這種被設定在簡報後達成的目標,通常都是希望聽眾可以「順著我們的指示行動/決策/動作」,我們在這裡稱之為『CTA(Call-To-Action,行動要求)』。 好的CTA應該是被精心設計過的,讓聽眾可以馬上按照你的指示行動。          這個Action(行動)就是我們在提案簡報裡最重要的『目的』,也是我們在製作每一份簡報前,都應該先想清楚的重要功課。舉凡讓對方批准你的提案、同意你的要求,或是答應你的方案,都算是Action(行動)的一種。           接下來,我們將透過幾個小訣竅,教你如何最基礎的,用策略製作簡報,讓聽眾對你的提案「言聽計從」。         一,將CTA設計在最後一頁:並且不斷的提醒聽眾進行Action(行動)          首先,如果你要製做一份頁數多於一頁的簡報,那它就被賦予了一份相當重要的基本任務:『幫助講者把這整份簡報講到最後一頁』,這也是為什麼多數的CTA都會被設定在簡報的最後一頁。因為我們都希望 聽眾是聽完了整份簡報分享後,再開始進行行動,例如約我們碰面討論、簽約合作,或是洽談細節等。 如果你的簡報打算講到一半就放出CTA,那聽眾在聽完你的CTA後,很有可能就隨著後續簡報時間的拖長,而忘記了他在結束時到底該做什麼Action(行動)。          一份好簡報的結束,就是應該停在在呼籲聽眾進行Action(行動)的那一刻,若你的簡報做的精彩又引人入勝,多數的簡報免不了有與聽眾QA問答的過程。無論問答時間的長短,在每一次回覆完聽眾的提問後,請務必把話題導回來,請聽眾進行 Action(行動)。 因為一份簡報最容易被記住的時刻,就是大家準備要離開會議室的前

不當亂槍打鳥的提案人:新手提案者的四項基本功課《五階段提案誘導術-基礎篇I》

         『我們最近出了一個新的產品,希望有機會跟貴公司合作/做生意,隨信附上產品介紹,很歡迎聯繫我了解更多唷!』      你會怎麼處理「合作提案」信件呢?     身為一間公司業務合作對外的負責人,我的信箱時常塞滿這種類型的信件,而它們大多時候都會被直接移到垃圾桶裡。原因很簡單,因為我知道我只是罐頭信件串中,一個小小的收件人罷了,我對你既不特別、你也並非一定要跟我合作不可。重點是,我完全不瞭解你所謂的「產品」,對我們公司來講有什麼價值。          在本文開始前,讓我先把名詞定義明確一些:無論你是BD、行銷、銷售、策略、企劃從業人員,在本文均稱之為「業務開發人員」,而你碰到要做推銷、提案、邀請等機會,均稱之為「提案」,而無論你提案的 對象是個人、團體或是公司,我們均稱之為「客戶」。本文都希望透過列舉在業務開發時,不得不做的 四項 功課,提出幾點可以改善的方法與策略,來給剛進入此領域的新手從業人員一些基礎觀念與建議。 任何提案,都是一種「以物易物」的公平交易。( pixabay.com ) 一,釐清商業提案的本質:你與客戶間的等價交易。          除了單純的銷售案以外, 在商業合作的世界裡,各種業務開發的提案往往是「以物易物」的。           從貨幣尚未出現之前 ,人類就已經懂得透過交易,來換取到自己需要的資源。例如用一把斧頭換一隻羊、用勞動力換取糧食,這種不經過貨幣來交易的方式,被稱作為「 以物易物」。到了網路發達的時代,這裡的「物」已經不只是「金錢」或「實體的產品」,他也有可能是一項服務、一種情感、一群顧客或是一段時間,例如『某知名連鎖速食店』近期免費導入了『某新創公司的自助點餐機』,實際上是用『自家員工的作業時間成本』去交易了『新創公司的新服務展示機會』。           很多人會說:「  " 以物易 物" 不一定是一場實質的等價交換」,這其實是因為 很多時候,我們習慣把自己看不懂的交易,當作是「非」等價交換的結果所造成的結果。 例如你聽聞朋友用一台「烤箱」,與鄰居換來了一台「100寸的全新大電視」,好像是一個超級不平等的交易。但實際上,這台電視是他鄰居抽獎抽到的,家裡根本放不下,於是你朋友抓緊機會,剛好知道鄰居家缺了一台烤箱, 加上多年鄰居情誼的推波助瀾, 所以就這樣子順理成章的成交了。這些都是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