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不當亂槍打鳥的提案人:新手提案者的四項基本功課《五階段提案誘導術-基礎篇I》

    

    『我們最近出了一個新的產品,希望有機會跟貴公司合作/做生意,隨信附上產品介紹,很歡迎聯繫我了解更多唷!』
    
你會怎麼處理「合作提案」信件呢?

    身為一間公司業務合作對外的負責人,我的信箱時常塞滿這種類型的信件,而它們大多時候都會被直接移到垃圾桶裡。原因很簡單,因為我知道我只是罐頭信件串中,一個小小的收件人罷了,我對你既不特別、你也並非一定要跟我合作不可。重點是,我完全不瞭解你所謂的「產品」,對我們公司來講有什麼價值。

        在本文開始前,讓我先把名詞定義明確一些:無論你是BD、行銷、銷售、策略、企劃從業人員,在本文均稱之為「業務開發人員」,而你碰到要做推銷、提案、邀請等機會,均稱之為「提案」,而無論你提案的對象是個人、團體或是公司,我們均稱之為「客戶」。本文都希望透過列舉在業務開發時,不得不做的四項功課,提出幾點可以改善的方法與策略,來給剛進入此領域的新手從業人員一些基礎觀念與建議。

任何提案,都是一種「以物易物」的公平交易。(pixabay.com)

一,釐清商業提案的本質:你與客戶間的等價交易。
        除了單純的銷售案以外,在商業合作的世界裡,各種業務開發的提案往往是「以物易物」的。

        從貨幣尚未出現之前,人類就已經懂得透過交易,來換取到自己需要的資源。例如用一把斧頭換一隻羊、用勞動力換取糧食,這種不經過貨幣來交易的方式,被稱作為「以物易物」。到了網路發達的時代,這裡的「物」已經不只是「金錢」或「實體的產品」,他也有可能是一項服務、一種情感、一群顧客或是一段時間,例如『某知名連鎖速食店』近期免費導入了『某新創公司的自助點餐機』,實際上是用『自家員工的作業時間成本』去交易了『新創公司的新服務展示機會』。         很多人會說:「 "以物易物" 不一定是一場實質的等價交換」,這其實是因為很多時候,我們習慣把自己看不懂的交易,當作是「非」等價交換的結果所造成的結果。例如你聽聞朋友用一台「烤箱」,與鄰居換來了一台「100寸的全新大電視」,好像是一個超級不平等的交易。但實際上,這台電視是他鄰居抽獎抽到的,家裡根本放不下,於是你朋友抓緊機會,剛好知道鄰居家缺了一台烤箱,加上多年鄰居情誼的推波助瀾,所以就這樣子順理成章的成交了。這些都是我們看不到的基本資訊,因此「以物易物」交易很難被外人複製,雖然在外人眼裡看起來很不公平,但對於當事人來說,這可能已經是他們覺得最合情合理的「等價交易」了。

        「平凡的等價交易提案」人人會做,如果你想做出一個「驚天動地」的提案,那你就得對客戶的背景有更深層的理解。

善用各種調查工具,可以幫助你詳細調查客戶背景。(pixabay.com)

二,了解你要提案的客戶背景:提案前的盡職調查(DD)。 

        雖然我覺得電話推銷,已經是上個世紀的事情了,但事實上,這些對隨機陌生客戶提供一堆產品信息,就希望對方可以點頭的提案方式,已經逐漸轉變成寄送產品廣告郵件的方式在進行。雖然透過Email發送產品相關訊息,可能比起電話來的更便宜,但這種大海撈針、亂槍打鳥的推銷方式,依然讓你浪費了許多時間,去接觸到那些有可能真的對你的提案有興趣的客戶。

        這個流程通常稱作「DD (盡職調查Due Diligence)」,這個詞通常是在財務併購案中使用的單字。在提案準備時,業務開發人員透過各種管道,去更詳細的了解自己提案對象背景的過程,我將其稱作為客戶DD流程。

        如果提案對象的客戶是「公司」,那提案前的DD更是缺少不得的功課。如果你的客戶是相對知名、新創的公司,透過Google搜尋該公司的報導、官網與公司社群媒體,應該是能幫助你很簡單DD的方式。如果該公司沒有相關報導,那麼經濟部商工登記公示資料網站,亦是幫助你DD台灣公司的好方法。輸入公司名稱或統一編號,就可以取得所從事營業類別、資本額、負責人與董監事等相關資料;再透過其公司名稱與負責人、董監事姓名,去查到這些人的個人社群網站,就應該可以看到他們的相關貼文,來了解該公司的營運狀況。

Crunchbase的行業類別功能非常好用,可以幫忙篩出全球多間類似服務的公司。(pixabay.com)

        如果提案對象是外國公司,透過LinkedIn、Crunchbase等網站,也是一個可以幫你快速DD客戶公司的簡單方法。尤其是Crunchbase,不但有該企業的簡述,同樣也有該公司的財務、規模狀況。更重要的是,在部分比較成熟的產業中,Crunchbase會列出與該公司業務類似、相關的其他公司,可以幫助你快速替自己的提案找到其它潛在的客戶。以台灣公司來說,104人力銀行頁面旁邊的「你可能有興趣的公司」也有類似的功能,不過相對來說還沒有這麼的準確就是了。

瞭解客戶的真正需求,才能幫你做出成功提案。(pixabay.com)

三,了解你的客戶需要什麼:4招幫助你了解對方的真正需求。 

        DD過客戶,只是單純幫你瞭解客戶的背景而已。真正對你的提案成功率有幫助的,是去了解客戶需要什麼。「能找到客戶的需求,就已經做出了50%的成功提案」說起來簡單,執行起來困難,畢竟能察覺客戶需求的洞見,是業務開發人員窮盡一生努力培養的能力,我自己也還在學習中。不過依然有一些基礎的方式,可以基礎的幫助你了解你的客戶需要什麼:

            1,搜尋近期媒體報導、公開資訊:多數公司都會透過與跨業合作,來解決他們所遇到的問題。而面向消費者的公司,則會透過新聞稿、媒體報導等方式來揭露這方面的合作,因此用Google、社群網站,搜尋該公司近期的新聞與公開資訊,就是一種能快速理解該公司需求的方式。

            2,高階主管的分享演講:由於O2O活動(線上轉線下活動)的盛行,越來越多公司的高階主管會參加各樣的演講、論壇,透過參與這些活動,我們可以對這間公司的需求窺知一二。即便在演講中沒提到,活動尾聲的自由發問也是個好時機。『請問您覺得貴公司接下來幾年會面臨到什麼挑戰?』,這一句話,是不是讓很常參與各種講座的你感到特別熟悉呢?

            3從主要競爭對手搜集資訊:身處同產業的競爭對手,通常在產業需求的大方向會是相近的,同時也會對於彼此的需求更為了解。這也是為什麼業務開發對象通常不會是一間特定的公司,而應該是面向整個產業裡類似的幾間公司一起開發,一方面可以在開發過程中更了解對方,另一方面也利用彼此之間的競爭關係,來快速讓對方注意你。畢竟說到底,每個客戶最基本的需求,就是要能「持續」成為該產業的第一名。

            4,透過實際提案來搜集資訊:如果認真的DD、也遵照了前三點調查客戶,相信應該對客戶的需求已經有一些基本的認知了,但是能幫助業務開發人員了解客戶真實需求的重要關鍵,還是需要透過客戶的嘴巴。新手業務開發最容易犯的錯誤,就是花太多時間在「講」自己,而缺乏「聽」別人與思考的過程。試著在首次碰面前製作一份提案,闡述你的觀察與希望合作的想法,接著在碰面後,用一成的內容來「提醒」對方你的來意,並用九成的時間來「凝聽」對方的反饋,這才是能幫助業務開發人員掌握到客戶最真實想法的方法。

        《五階段簡報提案誘導術》即是透過「登門檻效應」,來增加提案成功機會。

,將提案切成五個階段:給予客戶一個簡單且明確的目的。

        在掌握了客戶的基本背景與需求後,我們就可以憑藉著對客戶的理解,試著提出一個對雙方都很「平等」的交易提案。但是要能夠提高你的提案成功機率,你的提案目標就必須「更簡單」才行。

        在行為心理學中,有個名詞叫做「登門檻效應(Foot In The Door Effect)」。簡單來說,人們都不願意接受較高、較難的要求,因為他費時費力又難以成功;相反的,人們樂於接受更小、更簡單的要求。而登門檻效應的妙處,就是你把一個要求,依序拆成多個小且簡單的要求後,對方就會有更高的機率接受你的要求。(關於登門檻效應的介紹影片)

        當我們把登門檻效應套用在簡報提案裡,把提案流程拆成幾個階段來進行,我們就可以拆出『陌生開發』、『首次拜訪』、『關鍵決策者』、『收案成交』與『合作延續』等五個階段,並根據不同階段設定個別的小且簡單的目的,來讓整體的大提案更容易被客戶接受。
    • 陌生開發提案簡報:獲得讓客戶給你30分鐘,當面提案的機會。
    • 首次拜訪簡報:讓客戶窗口幫忙把這個提案,轉交給拿給內部關鍵決策者的機會。
    • 關鍵決策者簡報:獲得讓客戶公司的關鍵決策者,裁決方案的機會。
    • 收案成交簡報:爭取讓客戶在指定時間點前,回覆點頭簽約的機會。
    • 合作延續簡報:在先前被打槍後/合作到期後,再次約到重啟合作的機會。

        試想看看,把合作分為以上五個階段,是不是就比一般的合作提案還要容易接受多了呢?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的內容有道理,而你也想要更詳細的了解與學習以上幾種階段的簡報製作重點、製作方法,那我非常推薦你參考我近期在Hahow上開設的『用簡報操縱會議結論的《五階段提案誘導術》』課程。裡頭除了會教你如何製作這五種不同階段的簡報,還會一步一步的帶你設計簡報策略、製作重點與追蹤成效方式,幫助你大大的提升你的提案成功機率。


        這是一堂全線上課程,總共分為8個章節、總共160分鐘的課程,還搭配每堂都有可以實際操作的功課,讓你可以將真實的工作提案簡報,套入課程的教學來製作優化,讓你真正可以學以致用,以及得到最有用的反饋建議。這堂課程目前正在Hahow募資中,在7/27日前完成購買,都可享2,680元的折扣價格,希望對《五階段提案誘導術》的夥伴們,都可以參考看看這堂課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盤點業務的五大誤區】年輕人,BD/Sales不是這樣當的!

屈指一算,從畢業後開始創業起,也做了8年的BD/Sales工作。在 創立的公司結束後,我也開始在各間新創公司,擔任BD/Sales團隊裡的負責人,伴隨著年資的增長與團隊的擴編後,底下也開始陸續帶了不少的年輕「業務」從業者,而我的任務也從負責談業務的人,轉變成在背後看著別人談業務的人。  (註:Business Development,又稱商務開發(BD);Sales,又稱銷售。無論你是從事BD、Sales的工作,因為你都是一間公司面對外部客戶的第一線人員,我都在這篇統稱為業務。) 可能當自己不再是會議室裡面,主要負責說話的那個人時,我才有時間靜下心去觀察這些年輕的「業務」們,在跟客戶交流的過程中,可能不小心犯下了什麼錯。之所以會想要寫這篇內容,只是想提出五個我以前在業務溝通時常犯的錯誤,讓比較年輕的業務從業者,可以檢視一下平時在工作時,是否有踩到這些誤區。 Page,曾任Addweup共同創辦人、igloo B2B業務負責人、將來銀行資深策略經理,現職為車麻吉商務總監。 覺得業務的重點在用「說」的。 在面試時,95%來應徵的年輕業務,都是可以侃侃而談的人。這也難怪,畢竟如果你連話都說不清楚,要怎麼能拿到負責代表公司出去「談」業務的職缺呢?但是會「說」,只是業務的基本能力。而能幫助一個從初階業務,轉型成為一個資深業務的關鍵,在於學會「聽」跟「看」客戶說話。 我們都聽過各種商業講座裡所說的玄學:『要創造需求,才有機會能夠讓客戶買單。』事實上,對於一個業務來說,需求不會被你憑空創造出來,而是要靠你向客戶挖掘。 在業務的工作流程裡,陌生開發是最難的一環, 『客戶有興趣的,從來就不是你的公司/產品/自我介紹,而是你的服務/產品能為他解決什麼問題。』 稱職的業務總能用簡短的幾句話,告訴對方「你可以幫他解決什麼問題」來當作「敲門磚」,來約到首次拜訪的會議會議。 每個人都很忙,客戶沒有必要抽時間任何一個給「沒興趣」的業務來拜訪。 客戶願意見你,就代表你的「敲門磚」裡面,至少有一件事情是他有興趣的 ,而你在會議上要做的,就是把那個有興趣的事情挖出來。大部分初級業務犯的最大問題,就在於一開會時就開始「講」自己的提案,而完全沒有去了解,到底為什麼「有興趣」跟我約這個會議。 在會議開始時,我總會簡短的再延伸講一小段當時約到會議的「敲門磚」,然後適時給予停頓,客戶就會開始針對他想要了

五個CTA訣竅,替每份簡報帶來不同的成效《五階段提案誘導術-基礎篇II》

開始做每份簡報前,都需要訂下一個明確的目標,否則就不要花時間做簡報。            做一份「有目標的簡報」聽起來很簡單,但是執行起來其實並不簡單。相信你我都很常碰到,那種拿著一份簡報講了幾個小時,卻不斷岔題、始終講不完,最後草草收尾的簡報。追根究底,做這份簡報的人,就是單純只是拿著簡報在跟別人聊天的「閒聊系簡報」罷了。           這種沒有目的性的簡報,通常都是消磨與會者興致與時間的最大兇器,更是對你想達成的提案目的,有著強烈的負面影響。因此,透過「提案誘導術」方式,在製作每一份提案簡報前,都先設定好這次簡報的目標,才是最根本解決閒聊系簡報的方法。 這種被設定在簡報後達成的目標,通常都是希望聽眾可以「順著我們的指示行動/決策/動作」,我們在這裡稱之為『CTA(Call-To-Action,行動要求)』。 好的CTA應該是被精心設計過的,讓聽眾可以馬上按照你的指示行動。          這個Action(行動)就是我們在提案簡報裡最重要的『目的』,也是我們在製作每一份簡報前,都應該先想清楚的重要功課。舉凡讓對方批准你的提案、同意你的要求,或是答應你的方案,都算是Action(行動)的一種。           接下來,我們將透過幾個小訣竅,教你如何最基礎的,用策略製作簡報,讓聽眾對你的提案「言聽計從」。         一,將CTA設計在最後一頁:並且不斷的提醒聽眾進行Action(行動)          首先,如果你要製做一份頁數多於一頁的簡報,那它就被賦予了一份相當重要的基本任務:『幫助講者把這整份簡報講到最後一頁』,這也是為什麼多數的CTA都會被設定在簡報的最後一頁。因為我們都希望 聽眾是聽完了整份簡報分享後,再開始進行行動,例如約我們碰面討論、簽約合作,或是洽談細節等。 如果你的簡報打算講到一半就放出CTA,那聽眾在聽完你的CTA後,很有可能就隨著後續簡報時間的拖長,而忘記了他在結束時到底該做什麼Action(行動)。          一份好簡報的結束,就是應該停在在呼籲聽眾進行Action(行動)的那一刻,若你的簡報做的精彩又引人入勝,多數的簡報免不了有與聽眾QA問答的過程。無論問答時間的長短,在每一次回覆完聽眾的提問後,請務必把話題導回來,請聽眾進行 Action(行動)。 因為一份簡報最容易被記住的時刻,就是大家準備要離開會議室的前